爱烤玉米的二妞

© 爱烤玉米的二妞 | Powered by LOFTER
 

流浪地球|最后一个版本的童话

没看电影,喜欢这样的影评


阿卷:




#电影3.5星#


#原著4.5星#




原著与电影改编的对比,像极了格林童话的初版与终版。电影就是那个适合“妈妈念给孩子听”的最终版本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01




先说说格林兄弟的童话集。




十九世纪初,格林兄弟写下早期版本的《白雪公主》,故事里不断想要杀死白雪的女人还不是她的继母,而是她的生母,这位生母还想将白雪的内脏取回,然后吃掉。后来威廉·格林意识到这个故事过于残忍,不适合让妈妈在床前给孩子朗读,于是将生母改成了继母。




人们无法满足在一个虚构故事里看到过多的残酷与肃杀,从这样的故事中,我们得不到多少慰藉与希望,不符合我们对虚构作品的最深层诉求。就这样,不仅是《白雪公主》,其他格林故事也在这样的思想下被一改再改。格林兄弟将这些残酷故事不断润色,改成一则则荒诞喜剧,或者一个个看似曲折的合家欢,改了六七个版本,终于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《格林童话》。




然而就算多次修改,最终版格林童话里依然藏着一个「扭曲的真实世界」,无论是《杜松子树》里“我的妈妈杀了我,我的爸爸吃了我”,还是《没有手的姑娘》里被恶魔诱惑的父亲用斧头砍下了女儿的手,无不充斥着暴力、反伦常甚至反社会元素,在格林兄弟手里,成人世界的某些真相需要通过童话的哈哈镜变形并得到另一种呈现,只是在最后的版本里残酷元素经过大手笔的弱化,邪不压正、爱憎分明、善人自有天佑等元素得到更多强调。过程再残酷,结局也要欢喜。如此,大众姑且喜闻乐见。




02




回到《流浪地球》。




我了解到《流浪地球》有8个编剧,刘慈欣的名字也在其中,他到底参与了多少不十分清楚,但剧本最终效果并不接轨原著的风格。《流浪地球》的原著非常冷峻,文笔准确、克制又利落,对种族苦难的悲悯被藏得很好,不细嚼不足以体味,全书弥漫着避无可避的末世感,以及“真理只在少数人手中”的哥白尼式悲剧色彩;对人性的弱点提出了永恒的拷问,同时也对这种“缺陷”饱含无奈与宽容,那一句“太阳死了”,4个字就让人五味杂陈,几度落泪。




而电影非常温情,情绪饱满到溢出来,几乎完全避开了原著主旨的核心轨道,传达了完全不一样的情感与诉求,可以说只是用小说的背景设定讲了另外一个的故事,关乎家国情怀,关乎亲情,关乎大义。也让人潸然泪下,但与原著的泪点很不一样。从情感上,原著「收」,电影「放」。我个人偏爱原著。很多时候并非只有强有力的煽情可以传递有力情感,克制也能,甚至更余音缭绕,这是冷峻特有的魅力——用最平实的语气讲最残酷的事,从容不迫地展示暴力,看似客观不带感情,其实背后蓄着汪洋大海般的喜怒哀乐。




行文到结局,刘慈欣也未曾流露出一丝一毫的颂扬或批判,对大喜大悲的呈现也没有什么渲染,可一样能在你心里掀起风暴。




原著与电影改编的对比,像极了格林童话的初版与终版。电影就是那个适合“妈妈念给孩子听”的最终版本。




03






其实《流浪地球》最打动我的是“流浪地球”本身,是“带着地球去流浪”这个概念,虽然它不那么切实际,但过于实际的东西哪有天真烂漫动人?人靠实际创造物质财富,靠不切实际维护精神家园。这个闪光点可以湮灭绝大多数缺点。




其实所有人都知道,人类不可能带走地球,以现有科技成果,这是一个操作性相当弱的方案。带着地球去流浪,只是一个极端浪漫主义的设定,是我们对末世尽可能温暖的想象。这种浪漫主义亦是童话最偏爱的手法。《格林童话》附录儿童宗教传说里有一个故事,叫《玫瑰花》,短短两百字就将浪漫主义发挥到极致:





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女人,她有两个孩子;小的孩子每天要到森林里去弄柴。有一次,他走得很远了,来了一个小孩,非常和气,很勤快地帮他拾柴,给他送到家里;但是一眨眼,他就不见了。孩子向母亲讲,母亲不相信。最后,他带了一朵玫瑰花回来说,那个美丽的孩子给了他这朵玫瑰花,并且告诉他,如果玫瑰花开了,他再回来。母亲把玫瑰花放在水里。有一天早晨,孩子没有起床,母亲到床前面去看,孩子已经死了;他躺着很好看。玫瑰花就在这天早晨开了。





这个致郁与治愈并存的故事带着浓厚的宗教色彩,很小的时候,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是:人在世间不幸福,上帝把他接走了。所以用盛开的玫瑰预示死亡是通向另一种幸福。可无论怎么解读都抹不去悲凉底色,这种底色贯穿了绝大多数童话。




当现实的围墙密不透风,人们会开始想象另一个世界存在着另一种救赎,这个“世界”可能是天堂,可能是地狱,可能是虚构文学,银幕里的异次元。或者是童话。




电影版流浪地球,就是末世童话的最后版本,用慈悲的团圆对抗现实的森冷。尽管我更喜欢原著,但也不得不承认电影确实更温暖、更有希望。现实没有那么多勇气与大无畏,到影院看看童话,笑一笑哭一哭,带着希望走出影院,继续生活,也是好的。




最后,真诚地推荐《流浪地球》原著小说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本文首发于公众号「阿卷同学」



评论
热度(92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